Makiya

不老歌密码是CP名字全拼

【苏兰】本里的俩独立番外(有肉有OOC啊)

诈个尸……都怪德云社,有剧毒啊!!

我解释一下:沁儿是领养,青玉司南佩方老爷给孙小姐了,少侠送了个白玉司南佩给方老爷,方老爷心里苦的时候种了一畦花。这样就可以当做独立番外看了正文写太烂不要管它。

全文你懂链接,密/码sulan

https://c3.cli.im/AaSdrI 比较长,手机端辛苦


相守


方沁儿真的很黏百里屠苏。

刚一开始时连奶娘抱哄都不依,放声大哭,哭得极其委屈。

“好了好了好了别哭啦,让木头脸抱你。”方兰生以为自己可以在方沁儿睡着的时候抱一下她的,没想到这小家伙睡得根本不熟,换了个人抱就立马睁眼哇哇地哭。

百里屠苏接过方沁儿,拍了两下便立马消停了,嘴里嗯嗯呜呜的,睁着一双乌亮的眼睛看他。

方兰生在旁边一脸恨恨,戳了戳方沁儿鼓圆的脸蛋:“你啊,那么小就鬼机灵。”

“别戳,”百里屠苏阻止方兰生的行为,“这样不好。”

方兰生更加恨恨:“方沁儿,你到底是姓百里还是姓方啊?你爹一抱你就要哭,太不给面子了吧。”

百里屠苏看方兰生实在郁闷,开口安慰:“也许……是太饱了睡不着,不是闹你。”

方兰生哼了一声:“反正她就这样,不要抱也好,省得胳膊酸。”

说来方沁儿刚来方家时又瘦又小,模样有三两个月,却比平常小孩要轻一倍,之后又立刻发起了高烧,方兰生赶紧给沁儿找了个奶娘。估计沁儿是好久没喝奶水了,顿顿喝得肚皮滚圆还眼巴巴地想要喝。结果倒好,过了一个月,连奶娘都说小小姐壮实得像一岁多的娃了,方沁儿又爱闹腾,像个男孩似的,手挥腿蹬,抱得不舒服了就使劲扭动。

而这时候的孩子又要抱着哄着才能睡着,不走着不哄着,就要闹,有时还要撒娇、耍脾气。除了百里屠苏,没人治得了她。

今天倒也奇怪,百里屠苏抱着她也睡不着,只是不安地扭来扭去。

“或许真的是太饱了……”,方兰生在一旁和方沁儿大眼瞪小眼,“宝宝乖,下次别喝那么——”

话没说完,方沁儿就“哇”的一下,把奶吐在了百里屠苏身上。

“噗……”方兰生没忍住笑了出来。

百里屠苏也不是第一次被吐在身上了,他表情淡定地把方沁儿抱给方兰生,回里屋去换衣服。方兰生逗方沁儿:“沁儿大魔王,你又吐木头脸一身啦,吐了他就不能抱你,你又得不开心了,是吧?”方沁儿刚吐完奶,舒舒服服地让方兰生抱着,打了个哈欠。“谢天谢地,小祖宗终于想睡觉了,”方兰生把方沁儿小心地抱给奶娘,让奶娘抱着哄她睡熟,“吐完舒坦了,半夜肯定还要闹着喝一回。”奶娘应了,抱着沁儿回了房。

方兰生一边捏着发酸的胳膊,一边走进房间:“都几个月就抱不住,以后大了该怎么办啊……”

百里屠苏站着床前换衣。烛苗摇曳,映照了满屋子的光影晃动。他正好背着方兰生,脊背的曲线一览无余,流畅而有力。

方兰生在暗处看了好一会,百里屠苏身上有好几道淡白旧疤,无损矫健,反添英气。百里屠苏转过头来看他,臊得方兰生话都说不顺:“换、换好衣服就快点出来。”

百里屠苏歪了歪头。

方兰生想这木头真是不解风情:“你再耽搁,我就回去看账本了啊。”百里屠苏这才反应过来。这几天方兰生忙得很,也就匆忙吃饭时和他见了面,两个人好些时候没在一块儿了。

他利索地换了衣服,走出房间,方兰生正仰着头,看天边皎皎河汉,绀衣披了一身月色。


百里屠苏说:“走吧。”

今天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,街上冷冷清清的,两个人就在河边上走着,纯当散步。

方兰生说是要出门,但压根没想好要干嘛,现下这眼前一片黑漆漆的,好生没趣,他撞了撞百里屠苏:“木头脸……”百里屠苏想了下,道:“……要牵手?”

方兰生踉跄了一下。

百里屠苏顺势抓住他的手。方兰生下意识地抽回手,手却被紧紧抓牢,百里屠苏还捏了捏他的掌腹:“这次不许了。”

方兰生才想起来当初百里屠苏来寻他时,他抽出了手,还说了一番无情话。

掌心有股暖意传来,熨帖而舒服。

牵着手……也挺好。

虽然眼前一片暗色,但能一起出来走着……也挺好。

方兰生突然出声:“只可惜了,没有灯会。”

“此时并无节日,何来灯会。”

方兰生难得没瞪他:“要是有灯会就好了啊……本老爷想放河灯。”

“河灯?”

“就是……忽然有点想许的愿望了。”

百里屠苏看着方兰生。有愿望是好事,有愿望,就不会像原来那般活得苍白。

两人正好行至桥边,百里屠苏拉着他的手走下临水石阶。翻掌间,手心幻化出一朵小小的花灯,颜色明亮而温暖。他把花灯递到方兰生面前:“许愿吧。”

方兰生道:“那我许了……你别听。”

心里的话哪能听得见啊,然而百里屠苏回道:“嗯,不听。”

方兰生默念了两句:“……好了。”

百里屠苏蹲下,托着花灯放到水面。“等等!”方兰生突然阻止,见百里屠苏回望,挠了挠头:“就我一个人许,不好吧……你也许一个?”百里屠苏默然,又凝了一朵小灯,放在水面上,推了推。两盏花灯在水面上摇曳了一下,随即飘远。

方兰生看了会,道:“会消失吗?”

“天一亮自会消散。”

“那挺好的,可以飘一整晚……天亮了,就不需要他俩亮着了……”方兰生晃了晃百里屠苏的手,“对了——我有东西……要给你。”

百里屠苏手里被塞进一块东西,温温热热的,许是焐了好久了。

借月光细看,一块璧饰,材质剔透。

“之前那个玉佩……我总不好白受吧把,这些天也没见到什么好的玩意儿,只有这块琉璃璧*能看,那啥,东坡先生说了,‘琉璃贮沆瀣,轻脆不任触’,你可要好好收着……”

百里屠苏没说话,方兰生被盯得甚为紧张:“你快戴上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行行行,帮你戴。”方兰生黑着脸看着百里屠苏,“你头……低下来。”

百里屠苏一边低头,一边想起那个表情淡淡地说“方家的男孩子都是年过弱冠还会再长个子”的方兰生,看来……他还是在意得很。

两个人几乎是脸贴着脸。百里屠苏呼出的气就吹拂在方兰生脸上,他觉得脖子痒痒的,十分不好受,这黑灯瞎火的他也看不清楚,只好慢慢摸索着打绳结。

百里屠苏垂着头就着他耳边问了句:“刚才,你所许何愿?”

方兰生真想捂着脖子离远点,可这结就是松松散散打不好。

“就是……希望沁儿能平平安安……方家也能财源广进,琴川的大家都无病无灾……”

百里屠苏轻笑:“倒是不少。”

方兰生哼哼,系紧绳子:“又没人规定只许一个——好了。”正想放手的时候,觉得有一双手臂环在自己腰上。

“……”百里屠苏眼里有光,“还有么?”

刚才对着一盏灯都能说出来的简单一句,在这时却好像很难说出口了。

“就……就希望你能好好的呗。”

气息忽然贴得很近,没了距离。

“……”一吻毕,方兰生才想起,“你都没告诉我你许了什么。”

百里屠苏说:“和你一样。”

得了……这木头脸十八竿子都打不出一句好话来:“这块别丢了,好歹也值几个钱。”

百里屠苏点点头。

方兰生不知想到了什么,脸色有点白。

“咳咳咳,你说……这时候,这地方,不会有其他人吧……”方兰生说着便紧张起来,四周看了一圈,只看见那俩灯已经飘得很远了,成了河面上隐隐约约的两个光点。

百里屠苏挑眉,方兰生平时也不额外注意避嫌,这黑天暗地的怎么突然担心起这个。

方兰生后怕完了,回头看见百里屠苏的眼神,又有些底气不足起来:“刚才可能没打好,等下掉了咋办啊。你站着别动,我再系一次。”说着,手就又环上他的脖子。

哦……原来是这样。

方老爷难得主动一回,有些害羞,怕被别人看了去。

没人看更好,他手上紧了紧,把人拉得更近一些。


*


https://c3.cli.im/AaSdrI 点击开灯


*


次日早晨,方兰生瘫在床上,感觉浑身骨头散了架,天又阴沉沉的,就又闭上眼睡了个回笼觉。待他起来时,奶娘已经给方沁儿喂了奶,抱着她在园子里走了一圈了。

方沁儿摇着手臂咯咯地笑,方兰生越看越觉得自家闺女可爱讨喜,就想抱过来逗逗。不曾想折腾了半宿的腰一软,没使上力,差点没抱稳。大魔王本来笑得开心,一见换了人抱,立马笑脸变哭脸,一边哭一边蹬,他生怕失手摔着她,哄了哄,反而踢蹬得更厉害,折腾得方兰生最后还是作罢,讨了饶还给奶娘抱。

方兰生暗暗揉腰,对着方沁儿翻了个白眼。方沁儿看他吃瘪,又高兴起来,含着手指朝他眨眼。“行行行,我就是专门来让你气我的……子曰……嗯?”方兰生凑近了一点,“这谁送你的花呀~?”一朵蓝色的小花别在方沁儿衣襟上,花茎细弱,方兰生看这花要被她的动作抖落出来,赶紧给她掖好。结果被方沁儿握住了食指,指甲掐得他生疼,方兰生赶忙抽了出来。

奶娘笑道:“咱们家这院子都是些树呀草呀的,今天带小小姐绕了个大弯,看见一块闲地上有好多香花!可惜了,就是些野花……不过小小姐可喜欢了,伸手就想去抓呢。这些花小,没有花粉的,就择了一朵,给小小姐玩。”

“……”方兰生不用想都知道奶娘口中的花地是哪块,自是哭笑不得,“你爹爹可是……哎,沁儿喜欢就行。”

管家进来时听到这话,咳嗽似的笑了几声。一同进来的是丫鬟。她脸上带笑:“老爷,百里少侠来啦。”边说着,百里屠苏也踏进门来。

方沁儿早就看见百里屠苏的身影,在奶娘怀里扭来扭去,想要换人抱她。奶娘抿嘴一笑,把孩子抱给百里屠苏,退身下去。方沁儿一到他怀里,就一副乖样,一双眼睛滴溜溜地转,嘴里啊啊嗯嗯个不停。

府上新招的丫鬟手脚麻利,就是有点,不识趣……方兰生被她的话梗了下:“他来就他来呗……那么开心做什么。”

百里屠苏挑眉以对。方兰生收了声,撇过头去逗闺女笑。

丫鬟却依旧困惑不已:“老爷不是很喜欢少侠的吗?”

方兰生吓得身体一僵,下意识反驳:“本少爷才才才不是……”管家在一旁出声解围:“老爷若不喜欢,怎会留下少侠呢。”方兰生松了口气:“是是是。”瞥了一眼百里屠苏,他正低头哄着方沁儿。

丫鬟嘴上应了,心里还是不解:老爷的反应怎么忒大,还急得脸都红了……真是好奇怪。

方兰生这还在尴尬,就看到方沁儿朝着百里屠苏一边噘手指,一边笑得欢欣,心里酸腾,便板着脸把方沁儿的手拿开:“又吃手指……不爱干净。”方沁儿的手被他牢牢按着,心里着急,放声大哭起来,一边哭,一边掐百里屠苏的脸。百里屠苏无奈,拍了拍又哄了哄:“别哭。”方沁儿的哭声立刻见小,松了手,侧身朝百里屠苏怀里钻了钻,继续吃起手指。

百里屠苏脸上一块红印,方兰生看了又看,出声抱怨:“你又宠她,她掐你你也乐意得很……老吃手指,到时候得了什么毛病可怎么办?”

丫鬟在一旁捂嘴笑:“我娘说,小孩儿的手上有蜜呢,小小姐这般,怕是极爱吃甜的。”方兰生听着就觉得牙疼:“完了,到时候她蛀牙怎么办啊?”

管家听他提起蛀牙,便乐呵呵地说起方兰生小时候的事来:“说到蛀牙啊,老爷还是小少爷的时候,每晚就偷偷摸摸躲在被子里吃糖。结果呢,牙疼,捂着腮帮叫唤了好几个月哟……”丫鬟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“……后来终于不疼了,可少爷不长记性,糖揣在怀里都快掉出来了,还和夫人打谎说今个不会吃糖。”丫鬟举着袖子掩笑,可眼里的笑意方兰生看得一清二楚。

他赧得不行,立刻板起脸赶人。丫鬟可不乐意,临走前还嘟囔,老爷不让外人听……那百里少侠就是内人,可以听了么。

方兰生很努力地当没听见,可百里屠苏瞟了他一眼,难得地笑了笑。

方兰生傻了眼,还真是难遇之景啊,这木头脸竟、竟然会笑得那么开心。

然而百里屠苏笑完就皱起了眉头:“这是……”方兰生随着他的视线看去:“这是野……本老爷种的……木头花。”

“……”百里屠苏知道是哪来的花了。

 

管家见丫鬟走远了,才道:“老爷就算不遮掩,也没事。自家的人,有分寸。”

方兰生很想抱头:“这丫头像是有分寸的样子吗?”

他说罢,回头看了眼抱着沁儿的百里屠苏:“……迟早大家会知道的,只是……这事不能急。”

管家听他这说法,笑得不见眼:“老爷,大伙怕是早看出来啦!”

“什什什么?!”方兰生眼睛瞪得老大,百里屠苏在一旁,似是一副赞同模样,“木头脸也知道了……?”

方兰生觉得一道晴天霹雳打在自己身上。那、那他一直以来那些个拙劣糟糕的借口!

“咳,只是在谈些公事而已……”

“不关心不关心,啊不对,身为家主我本来就应该多关心百里少侠!”

“那什么,他要是有要紧事不回来吃饭,不就浪费了嘛,浪费可耻,所以我就问问,问问!”

“没没没,没要送谁,就是想着肯定会有客人问:给关系比较、比较亲密,啊不,挺、很……亲密的人,送什么好啊?”

……

方老爷捂脸:“丢大发了啊!”

 

 ——


(1)琉璃璧:琉璃制成。琉璃,(据传为)佛家七宝之首,消病避邪之灵物,《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》载:“愿我来世得菩提时,身如琉璃,内外明彻,净无瑕秽。”


--------


       成亲


方兰生觉得最近方沁儿很不对劲。

“沁儿,你怎么还在这?不出去和你百里叔叔玩了?”

方沁儿蹲着玩衣服上的小花儿,嘟着嘴:“我……要跟着爹爹。”方兰生挑眉,这怎么了,原来从小黏百里屠苏到大的沁儿,竟然反常地黏他来了?不过,方兰生乐得于此。还抱在手上的时候,方沁儿是不怎么亲他的,方兰生抱她一会,都要哇哇大哭以示抗议,只有百里屠苏抱着她,才会彻底安静下来,一副乖样。

想到这里,方兰生笑了:“现在可知道谁对你最好了吧?嘿嘿嘿,沁儿这是心疼爹爹了?”

方沁儿咬嘴唇想了想,说:“不心疼啊。”

“……”方兰生觉得心好痛……从来没那么痛过……养了五年的闺女竟然这样回答……

童言无忌,童言无忌!

“那,沁儿觉得,”方兰生挤笑挤得脸都抽筋了,“谁对你最好?”

方沁儿盯着自己的鞋子,考虑了很久:“……爹爹。”

方兰生觉得自己是不是听错了:“你、你说什么?再再再说一遍?”

方沁儿低着头:“……爹爹最好。”

“我我我我,没听错吧……”方兰生幸福得快晕倒了,世上还是闺女最好啊!原来沁儿大魔王还是很有孝心的!

他傻笑着把方沁儿揽在怀里:“不过,爹爹还以为你会说百里叔叔呢。毕竟你从那么小就缠着他,是个人都觉得你最喜欢他,不喜欢爹爹。你爹被你冷落了那么久,终于得以正名了……”

可不知道被他说的哪句戳了痛处,方沁儿气呼呼地从他怀里跳开。她叉腰,鼓着脸蛋,对方兰生喊:“我最讨厌爹爹了!”

方兰生呆愣在那,看方沁儿飞快地跑出门。

童言无忌,童言……无忌……


***


方沁儿这是怎么了,方兰生很是纳闷。

他每次和沁儿说小话,都能把她惹毛跑走……他深刻而仔细地反省了自己的言行,然而并没有哪里不妥,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方兰生只好说话小心再小心,结果沁儿还是这样,一边反常地说着“爹爹最好”,一边喊着“爹爹最讨厌!”,然后气愤地跑走。方兰生问了奶娘和和管家,只了解到方沁儿最近经常无缘无故生气。

小小年纪,就成天气来气去,还老对爹爹发火,这可不太好啊。

方兰生想了无数个理由,无果。直到某一天,方沁儿捂着耳朵大喊,“我不要听到叔叔的名字!”,方兰生才恍然大悟,原来是因为百里屠苏么。

哼哼,这家伙。沁儿明明最喜欢他的,他到底做了什么让沁儿那么生她的气?方兰生撩起袖子,打算去给闺女讨不平。

“木头脸,”方兰生抱臂,“你惹沁儿不高兴了。”他为了表现得正经些,用了非常肯定的陈述语气。百里屠苏也是一头雾水,摇头不解:“不曾。”

“那奇了怪了,沁儿最近一听你名字就不开心,捂着耳朵逃得倒快。你想想,真没做什么?”

百里屠苏细细思寻记忆:“……并未。”

“……你是不是又去帮人家的忙,冷落我闺女了?我和你说了多少次了,”方兰生想到这事,就撸袖开始教训人,“沁儿喜欢你,你就多陪陪她,让她开心开心,除非事关重大。但最近可太平得很,若有其他事,我自会处理,不用你操这闲心的……”

百里屠苏脸有点黑:“前几日起,她就突然不再来找我了。我现下日常所在何处,你也知晓。”方兰生挠了挠头,百里屠苏确实都在家的……但沁儿这是为什么……

百里屠苏道:“你方才说,沁儿不想听见我的名字。”

“是啊,要不是她主动说,我还不知道她为什么生气嘞!”

“……应是何人与她说了关于‘我’的一些话。”

“有可能,很有可能!”方兰生一拍脑袋,“我这就去问个明白。”


“你刚才说……你和她说了什么?”

“我和小小姐说,‘小小姐这么喜欢百里叔叔,是想长大了嫁给他吗?’”

“嫁给他?!”

“是呀,她可急得不行!然后小小姐就问我,什么是嫁呀,什么是娶呀,什么是成亲拜堂呀;她要是长大了,该和什么人成亲呀,之类的。”

“……你怎么说了?”

“就这么说了呗。告诉他成了亲两个人就要在一起过日子,一起吃饭,一起睡觉……直到头发白了,都在一起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哈哈,小小姐好生可爱,她竟然还说,这不就是我爹爹和百里叔叔么,莫非他俩成亲了?”

“咳咳咳,讲其他,讲其他。”

“其他的啊~后来我就告诉小小姐,如果这两个成亲的人,要是互相喜欢,很喜欢,那就是这辈子的大好事。小小姐又问,互相喜欢是什么样子?”

“大好事……”

“幸好那些个话本我记得一清二楚:小时候就在一起玩的很好,是青梅竹马,互相喜欢,这可是让人羡慕的很……还有其他的,才子佳人,一见钟情,私定终身,棒打鸳鸯……”

“行了行了!我知道了……!”


***


百里屠苏听完,表情也有些莫名。

方兰生想捶墙。这丫鬟,笑嘻嘻地说这玩笑大家都在开……管家居然也说他小时候被五小姐问过!五姐还自己当了真,抱着他大哭大闹,说不要兰生嫁出去,要嫁也要和她一起嫁——这都什么事儿啊五姐!

他越想越气,方沁儿被丫鬟说得以为自己要和木头脸成亲,才这般反应……怎么可能,这木头脸可是跟着本老爷混的!

“我得把所有人都,不……就和这个姑娘单独地、明明白白地说清楚!百里屠苏这辈子,都不会娶任何人的!”方兰生气得不行,自己拎着茶壶倒茶,结果水洒了一桌子。

“……可以。”百里屠苏思酌片刻,竟然点头同意。

“可以什么啊可以!你你你你还想着娶媳妇?!”方兰生觉得自己受到了天大的欺骗,那之前他和自己说的那些、那些和那些是怎么回事!

百里屠苏一脸认真:“……娶你。”

方兰生呛水。

“咳咳咳咳咳咳,谁要你娶?不对,我才不要和你成亲咧!!”

百里屠苏想了想,又点头道:“既有成亲之实,若无形式过场,也无妨。”

“成亲之实,什么成亲之实,你你你……”方兰生耳廓有点发红。

“互相喜欢,一起过日子……这不是事实?”他走近一步,挑眉反问道,“你想了什么?”

“反正……反正……我先去和沁儿解释!”方兰生几乎是跳下椅子,转身就跑。

百里屠苏一把拉住他的手:“不急这一时。”

方兰生想甩掉他的手,没能成功。

“干干干嘛,这大白天的,你可别乱来啊!”

“不是乱来。”

“不是乱来那你……唔,死木头……!”

百里屠苏叹气,只是把他拉进,抱得紧紧的。

不是青梅竹马,也不是才子佳人,既没有一见钟情,也没有私定终身。但……

“想与你白头偕老……可还是乱来?”

评论(5)
热度(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akiya | Powered by LOFTER